Re: Russell Coker: Xen and Debian/Squeeze

Novell 已经转向 AlacrityVM,基于 KVM 的东东,而且 Novell 是正式发了通告说放弃 Xen,Citrix 那边也发表了他自己的意见,蛮尊重 Novell 的,估计内心也不好受。

KVM 是放在内核核心层的虚拟机,结构比 Xen 简单,这应该说原理上的创新吧。据说是 10000 行代码对 10 多万行代码的级别。KVM 与内核各个模块通讯应该是它的优势吧,因为更加在内核里面了,这方面的延迟应该是最小的。

Xen 的 DomU 是可以不用 Dom0 就可以跑了,是 Xenner 这东西,基于 KVM 的东西,就是让 DomU 在 KVM 上面跑。或许这就是你所说的那个东西,KVM 也支持 paravirt 的。貌似某大牛写这个出来当初是为了让 Fedora 的 Xen 能够在没有 Dom0 支持下跑 Xen。当时 Xen 已经跟不上主干内核了。

听一位牛人说过,Xen 进不了内核是因为启动的过程中是加载 xen 的 tar 包,然后再加载标准的 Linux 内核,在某个程度上可以认为 Linux 内核是运行在 xen 的内核上,此时 Linux 就不再是一个单纯的 Linux 了。

至于性能方面,单说理论性能似乎没有什么说服力,就好像 Intel 老是说 Itanium 的理论性能如何快得夸张但最终却因为需要特定环境才可以显现出来一样。你我在争论 Xen 与 KVM 的性能,至少我暂时拿不出对比数据,无法证明孰优孰劣。所以再这样阵论孰优孰劣似乎没有什么意义